左:Anna Wintour 右:Grace Coddington
據美國媒體thedailybeast消息, 美國《VOGUE》創意總監Grace Coddington將離職。Grace Coddington對外表示,她希望擁有自己的權利,能夠自己選擇工作項目。
Grace Coddington一直在美國《VOGUE》工作,幾乎負責美國《VOGUE》一年的所有時尚大片拍攝和編輯內容,美國時尚業界認為她卸任創意總監身份,意味著傳統時尚雜志時代走向終結。
1941年Grace Coddington出生于威爾士安格爾西島,父母經營旅館。《VOGUE》雜志成為從小遠離城市,上教會學校的Grace Coddington了解時尚的唯一窗口。17歲時參加了模特賽,并開始了模特生涯。不幸的是26歲時候一場車禍將她毀容,不得不通過整形手術得以恢復。第二年她開始在英國版《VOGUE》工作,1988年7月她加入了Anna Wintour的美國版《VOGUE》團隊,后來Anna Wintour成為主編,Grace Coddington成為創意總監。
Grace Coddington模特時期的照片
Grace Coddington在美國版《VOGUE》創意總監的位置上已經工作了快30年,2009年那部著名的時尚紀錄電影,讓她的名字跳躍出《VOGUE》與Anna Wintour的光環,變得異常閃亮。2012年,她用簡單對談的方式出版了自傳《Grace: A Memoir》,就是一本跨越半個多世紀的時裝簡史。
Grace Coddington是一位至關重要的創意先導,也是主編Anna Wintour的得力助手。兩位女性一直公開強調她們對彼此的尊重。
《紐約時報》評論Grace Coddington的離職是時尚界的重大轉折。她從1988年Anna Wintour執掌大權以來,長期擔任VOGUE高級時尚編輯職位。
Grace Coddington是雜志的天才人物。金紅色卷發,雪白色肌膚,時常以男裝示人,永恒的黑白裝束,平底鞋,專注地在筆記本上素描,偶爾蹙眉,笑起來卻是溫煦。Grace Coddington就像一塊代表《VOGUE》吸收美麗養分的海綿,而Anna Wintour 則是那雙擠壓海綿的手。
作為如今時尚界首席Stylist之一,Grace Coddington認為過度迎合受眾而忽略實際消費者是非常愚蠢的做法。自從金·卡戴珊與坎耶·韋斯特共同登上《VOUGE》雜志美國版封面以來,所有的贊揚、懷疑乃至謾罵批評都把Anna Wintour 當成了標靶。不過在接受《Financial Times》的采訪時,Grace Coddington卻爆出了一個讓人大跌眼鏡的消息:原來這一切的幕后推手竟然是她。
有業界評論,也許Anna Wintour 比Grace Coddington出名,但少了她,美國版《VOGUE》也不會有今天這般時尚權威的地位。
對于越做越大的時裝秀和越坐越前的時尚博主爭議討論,Grace Coddington在她的首本回憶錄《Grace: A Memoir》訪談中表示:過去的時裝秀都十分有趣、令人振奮,現在卻有太多不相關的人參與,他們只關心自己的穿著打扮,根本不在乎T臺上的衣服 時尚界的關注重點錯放在了時尚博客身上,時裝的地位被削弱。Grace Coddington希望時裝秀規模縮小,把多余的人剔除在外,時尚各界能以創造漂亮的衣服為重任,設計師應該提高原創能力,而非抄襲能力。
在超過50年的時尚行業生涯中,她的一頭紅發已經成了經典造型。Grace Coddington跟Anna Wintour一樣,在時尚圈的地位舉足輕重,以下是她的業界時尚評論金句。
1.“They could be pretty bitchy, those fashion mad French girls.”
“那些時髦又瘋狂的法式女郎其實還挺碧池的。”
2.“There are a lot of crazies in this industry. But there are sane people too — you just have to weed them out.”
“這一行里有很多瘋子,有不少是真·神經病,你得把他們區分開來。”
3.“I still weave dreams, finding inspiration wherever I can and looking for romance in the real, not the digital, world.”
“我仍然情愿在真實世界里尋找浪漫、靈感,編織夢想,而不是在虛擬世界里。”
4.“I can, too, be a bitch sometimes.”
“有時候我也挺碧池。”
5.“Do I dream very much? Do I dream predominantly about fashion? No. I dream much more about cats.”
“我經常做夢嗎?我會經常夢到關于時尚的東西嗎?不,我夢到貓的次數都比這多得多。”
6.“In New York, I'm cat central: Absolutely everyone calls me for advice.”
“我就是紐約的‘貓咪之家’,每個人都在問我關于貓的建議。”
7.“I prefer imperfections — they’re more interesting. Perfect is boring.”
“我更欣賞不完美,不完美很有趣,完美則意味著無聊透頂。”
8.“Fashion isn’t just frocks. It’s how we do our houses, our gardens, it’s what we eat and drink.”
“時尚不僅僅是穿衣,而是我們如何裝飾自己的家,如果打理花園,甚至包含吃什么和喝什么。”
9.“Keep your eyes open. Because whatever you see can inspire you.”
“睜大眼睛,你看到的所有東西都能帶來靈感。”
10."My feeling has always been that people should concentrate on their jobs, and not all this fashionable 'I want to be a celebrity' shit."
“我一直認為人們(明星)應該更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而不是天天想著‘我要怎么成為名流’這種看起來很華麗的屁事。”











